Sunday, 8 June 2014

遇见吴哥:去暹粒(Siem Reap)没有做功课也要懂的10件事

自助旅行,有时候可以随性,不用做功课也行,但是一定要懂得一件事:随遇而安

每个旅程多多少少都有点遗憾,但是旅途上的点滴已经是你最好的回忆咯!

可是去暹粒还是有10大要点要知道:

Top 1暹粒很热很晒
这里的太阳过分热情,气温可能是33度,可是 Feel Like35-38度,小心中暑!一定要准备防晒,墨镜,保湿喷雾,帽子等。准备一条小毛巾也不错,随时可以抹汗。湿纸巾也很重要,因为灰尘很多。还有最实际的是补水!记得要多喝水啊!
你看我们的打扮都有点像农夫了!


Top 2: 参观吴哥窟要走很多路和爬楼梯。
暹粒的楼梯很阴险,因为统统都很斜,而且很窄,也许柬埔寨人的脚都很小吧!而且,吴哥窟古迹区真的很大。小吴哥也就是被列为世界7大奇迹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庙宇。单看这个世界最大就知道里面有多大,我想应该有zoo negara酱大或更大。
所以,一定要穿好的运动鞋,千万不要因为爱美而穿高跟鞋。对付阴险的楼梯们最重要就是一双可靠舒适的鞋啊!
这是小吴哥里的楼梯,据说以前有人曾经摔死,所以重建了木楼梯再加扶手,一切安全为上。
其它的寺庙也是很多楼梯。
还有这个最阴险的sky temple,很多楼梯而且几乎没有遮荫的地方。这间我没去,因为本人被太阳晒晕了。
Top 3: 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吴哥窟里的寺庙都是石头建成的,经过岁月的侵蚀,看起来就是废墟。
穿亮色的衣服很重要因为这样才不会变成背景。哈哈~总之灰色,褐色,黑色是大忌!
你看!我很怕输的穿了荧光粉红,远远就看到我了。哈哈~
Top 4: 旅游书或导游
没有时间做功课就买本旅游书,在飞机上或到古迹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总没错。不了解吴哥,那吴哥对你而言也只是个废墟。不然就花钱请导游解释。我导游是酒店帮我定的,价钱好像比较贵,一天35美金。就第一天有导游带,隔天我们就自己看书咯!
我建议请中文导游,用你最熟悉的语言去了解这个城市,你会获得更多。
我没有时间买旅游书,在网上看见不错的资料就印了出来,边走边看。
Top 5: 不吃路边摊或饮料
路边摊绝对看起来很诱惑,但不太卫生。暹粒的自来水不是很干净,所以为了避免食物中毒还是喝矿泉水吃餐厅里的食物比较安全。
Top 6: 美金消费
来这里带美金就可以了,大家都以美金交易。而且柬埔寨人不用零钱或硬币,我回来看了资料才知道原来柬埔寨人觉得硬币是给乞丐的。
所以,如果你买1.5美金的东西他们会找你2000柬埔寨钱。(1美金想等于4000柬埔寨钱)
Top 7: 一点定要买的纪念品
纪念品我首推Alibaba裤或懒惰裤,因为真的很舒服。长版束脚的大约4美金,这是我们杀到的最低价。
接下来就是柬埔寨手制围巾,喜欢那个布料还有都是自然染料噢!
还有就是黑胡椒!你可以试吃高棉餐里的Lok Lak,这道菜的酱有胡椒,如果你喜欢那个味道,买黑胡椒准没错!
其它手信可以看这里:
遇见吴哥:在这里也能买到乱的购物篇
Top 8: 捐款帮助柬埔寨人
在柬埔寨可以看见有很多小孩在兜售纪念品,如果你想要帮助他们却害怕被缠上的话,可以直接寻找一些可靠的NGO机构把钱捐给他们会实际点。因为柬埔寨的问题绝不是钱就能解决的,人文教育价值观调过来才能让他们脱离贫穷。
这里有一个可以参考:
http://www.nlco-cambodia.org/
Top 9: 吴哥窟术语
小圈大圈是在吴哥窟旅行中不可不知的两个专业术语,是指两条常规的游览线路。经过无数先人的实践证明,这两条线路是最少重复、最省时间的,而且恰好可以各在一天时间内完成。
小圈:吴哥寺-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阶、癞王台阶)-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茏寺-斑黛喀蒂-巴肯山。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东梅奔-比粒寺-皇家浴池-豆蔻寺。
小圈与大圈的重要性:
1
、大大节省规划行程的精力。如果你抛弃这条经典线路自行规划,最终多半会发现你的设计更不合理。
2
、在租车时就可以省去讨论线路的麻烦,因为当地的司机对线路上每个点的位置都一清二楚。你只需就线上选择停留的点和停留时间进行谈判。
3
、小圈与大圈也是旅行团的标准线路,了解了这一点,对避开人潮大有好处,例如反方向逆时针走。

以上文字取自于:
http://cambodia.shuajitian.cn/gonglue/list_2_54.html
老实说,如果有时间的话,每天早上参观吴哥窟就好了,午餐后可以去按摩或下午茶。这样才不会太累或晒伤,因为下午的太阳真的很恶毒!!

Top10: 吴哥窟的门票是要拍照的
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一般选择三天足够,除非是狂热的历史、美术或摄影爱好者。
三日和七日票是贴照片的塑封卡片,必须当场拍照(免费),自己带的照片不能使用。门票制作好发给你之前,售票员会用你的母语宣读有关的规则。景区内随时会有管理人员查票,一旦发现无票者,要罚80美元。
下午1630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了票就可以进去参观了。一般的选择是到巴肯山看日落。那里的人总是很多,其实吴哥寺和比粒寺的日落也很漂亮。
不在吴哥窟门票范围内的景点:崩密列、荔枝山。
以上文字取自于:
还有一个重点,拍照可以很活泼,只要查票时认到你的样子即可。
我的门票照片比了个V!然后每次查票我都给查票员比个V字 , 哈哈~~~很无聊有没有?

好啦!希望这些重点帮到大家咯!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