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March 2014

给孩子开国民教育储蓄计划SSPN-i 户口~ 图解

农历新年过了,常常在想怎样为孩子处理那些红包钱。结果,因为PTPTN来我公司设柜给公司员工们方便,再加上之前好像听过SSPN这个计划,就去了解以下。

原来啊~这个计划早在2012年就推介了。了解过后有点“相逢恨晚”的感觉。
我把一些官网的资料大略翻译一下,然后用power point整理出来。简单易明最重要~~

先看看什么是SSPN:

我大略总结PTPTN和SSPN的差别。基本上,以后要借PTPTN都必须有SSPN户口。不过不用担心,如果你将来没有准时退还贷款的话,“有关当局”是不会从你的 SSPN户口扣除的。

资料显示,受益人可以拥有超过1个SSPN户头,也就是由父亲、母亲、监护人或任何大马人民为其开设的户头。所以,夫妻两人可以分別为同一名小孩(即受益人)开设SSPN户头,也就是说两人都能各获得最高6000令吉的减免额。我在添表格的时候总共添了4份,2个孩子,还有公婆俩各一set。

当然,如果有其他人想为我的孩子开多一个户口也没有关系,我会让孩子叫您一声“干爹或干妈”,每年6000就可以了!(果然很敢讲)

需要的文件基本上就是自己的IC和孩子的MYkid副本即可。简单啊~~~

除了可以去在 KL Sentral的PTPTN One Stop Center,也可以去以下的代理银行。不过,我有看见资料推荐说去Maybank可以更快地拿到卡。

****更新 RHB bank 也是 ejen了~~(17/3)

如果想更了解,可以先下载表格,研究研究一下。不过我填的表格还有存款的表格还有增加受益人(第二个孩子)的表格。详细的表格填写过程可以参考他的分享

什么要开呢?而以下好处是 官网写的啦~我开的原因纯粹是想减税。还有把钱收在不容易access的地方,就不会被花掉了~哈哈~

到底可以存到多少钱呢?那个假设纯粹是很师奶的算法。

想参考专业点和仔细点的算法可以参考:如何减税?

当然,钱存了进去还是可以拿出来的。据说(我问柜台的服务人员),开了户口过后我将拿到一张类似ATM的卡。一年后,就可以自由提款。不过以下资料来自官网,还是跟大家分享好了~


总结的图解:


另外补充几点:

1.       我在申请时,顺便弄了个salary  deduction。定期每个月给孩子储蓄。大家在申请的时候不妨问问。

2.       将来要查询自己的户口详情很简单只要发送信息(SMS PTPTN SSPN-i<SPACE>SSPN-i ACCOUNT NO 然后发送到33199

3.       详细的户口statement也可以在这里打印出来:https://epay.ptptn.gov.my/saving/sspnlogin.html

4. 基本上,只要孩子有mykid, 你就可以帮孩子开一个户口。直到孩子18岁后,他可以选择关掉父母开给他的户口然后自己再开一个或者沿用父母开给他的户口也可以。

5. 只有父母(或监护人)开给孩子的户口可以扣税,自己开给自己的不能。

6. 如果你 29岁或以上,要申请PTPTN贷款,你即使有父母开给你的户口也不能用。你必须自己拥有一个 SSPN户口。

7.如果你是在 roadshow开户口,需要等14天才能收到卡。

8.  PTPTN 的roadshow 可以透过他们的脸书知道。在roadshow开户口可以获得一些周边产品哦~
https://m.facebook.com/profile.php?id=158689257551904

9. 2015年补充:所得税回扣好像2017就结束。当初提供所得税回扣只有十年,除非政府延长此政策。需要再详细了解。

要看英文的可以参考:英文博客的分享